2010年2月2日星期二

我不是说话高手

说话真的是一门非常深奥的艺术,从前的我觉得说话真是高难度,但现在却让我觉得说话真的是高深莫测的学问。因为最近,我正面对着说话与沟通的问题。

我自认不是什么说话高手,有时候担心说了真心话,对方听了会不高兴而拐弯抹角,但结果可能让对方听起来更讨厌。。我很抗拒当我开口称呼或问对方的时候,对方回我一副皱眉头的表情,那是代表她很烦,还是觉得我很烦?看了那副表情,就算嘴里有什么好听的话也已经不想讲,更破坏了一天的情绪。

有时候只是想说说话,聊聊天,但是得到的回应都带有一些有感觉的语气。我就在想,是对方不喜欢我的话题,还是我说错话?怎么会这样回答我?

我尝试用各种方式去沟通,但是得到的结果大同小异,唯一发现也确认的就是,我们有了距离。因为当她接收不到我的表达方式时,就会把眉头皱起来,可能她自己也感觉不到,只因那已经变成习惯。当我看到她皱着眉头,我又会改变我说话的方式,结果,大家都沟通不来,开始觉得很烦躁。。

可是,很矛盾,我又不能不和对方沟通。于是,阿木告诉我:说话的时候不要看她的脸,就看不到对方有没有皱眉头,你也不会感觉不好,就可以继续说话了。。的却是蛮不错的建议,可是,说话的时候没有看着对方,那不是很没有礼貌,而且也让对方觉得自己不被尊重啊。阿木就说:那就看你们还要不要沟通了。。

没有评论: